系所沿革


  2000年原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改制為國立臺北大學,改制後更加速推動提升競爭力的腳步,當時的商學院除了企業管理學系、合作經濟學系、會計學系、統計學系等各學系之外,並於2003年成立國際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IEMBA)。

  成立的主要動機與原因是透過過去中興法商學院的優勢與悠久的歷史來滿足大臺北地區在職人士對財金教育的殷切需求,並且配合臺北大學設立的宗旨與目標提供質優的在職進修教育。自2003年開始招收第一屆(第一屆學生稱為IEMBA 1,第二屆為IEMBA 2,以此類推)30名學生以來,迄今已有19屆五百多名學生。每年的報考人數與錄取率跟本校其他專班比較中都有很好的表現,與他校相同性質的專班相比較也不遑多讓。錄取的學生多為30歲以上服務於銀行、證券公司、集保公司、交易所的中高階主管,或是一般製造業的財務主管,以符合專班設立的目的與宗旨。此外,本系於2019年開辦現役軍人營區碩士在職專班(MIEMBA),是本校第2個以招收現役志願役國軍官兵為對象的碩士在職專班。

  專班設立的利基主要是配合當時新改制的國立臺北大學所建立的發展目標,同時基於過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在商管領域的悠久歷史與優勢,以及臺北校區附近金融業在職人士對金融理論知識的殷殷需求,發現本校可以加強財金領域系所的設立,因此本專班設定的具體宗旨為:

  針對從事金融相關工作的中高階在職人士,提供一個優質、地理位置方便、配合工作時間,而且具有國際觀、專業性的碩士班程度的財務金融進修課程,以滿足大臺北地區在職人士對金融專業知識的強烈需求

 

配合各領域之發展趨勢及科技整合之需要,本專班之課程規劃擬朝下述四個方向發展:
 

  一、針對企業的投資與理財活動,培養專業的財務專才,強化經理人對資金的投資與應用,俾益公司之財務資源,增進組織財務結構的健全完善。

 

 二、協助我國提升金融科技,培育優秀財務工程高級人才,累積傳承國際金融經驗,培養具國際觀、前瞻性視野,且善於投資理財及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專業經理人。

 

 三、針對證券資產的管理與運用,提供理論與實務的整合學習環境,結合企管、法律、會計等相關系所,在股票、債券、期貨與選擇權等金融工具的設計與運用,使本專班更具市場區隔的競爭優勢。

 

 四、建立金融機構與保險管理的專業人才,提供具有國際視野的管理課程,以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激烈競爭的金融保險市場。

 

  本專班發展目標將致力於專業領域之研究,以成為「國際金融研究中心」為方針,並藉由研討會及其它方式,多方邀集金融財務人才參與本校活動,並進一步推動與金融機構之交流合作,培育國際金融專業管理人才,期能使專業財務金融研究中心成為本校特色之一。

姓名

林欣儀

電話

(三峽)分機66312/(臺北)分機18071

E-mail

iemba@gm.ntpu.edu.tw

職稱

行政助理

負責業務

國際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IEMBA)招生、課程、離校相關業務

教師聘任

系友會事務

國際AACSB認證業務

姓名

吳依甯

電話

(三峽)分機66314/(臺北)分機18073

E-mail

lucia51011@gm.ntpu.edu.tw

職稱

行政助理

負責業務

國際財務金融現役軍人營區碩士在職專班(MIEMBA)招生、課程、離校相關業務

專班辦公室設備

桌上型電腦

4台

印表機

2 台

碎紙機

1 台

投影筆

3隻

筆電

6台

815教室設備

椅子

50個

課桌

21張

講桌

1張

電腦

1台

投影布幕

2個

投影機

2台

獨立空調

5台

826教室設備

椅子

30個

吧台椅

5個

課桌

10張

講桌

1張

投影布幕

1個

投影機

1台

獨立空調

2台

826-1研討室設備

椅子

8個

會議桌

1張

投影布幕

1個

投影機

1台

獨立空調

1台

其他設備


815教室外置物櫃

32個

826教室外置物櫃

32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