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企業經營獎

畢業年度:民國93年

現職:樂天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

經歷

1.    樂天國際商銀董事長2019.2~迄今

2.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財金所兼任教授級專家

3.    臺北富邦商銀獨立董事2017.6~2020.6

4.    第一金人壽董事長2014.12~2016.1

5.    第一金融資產管理(AMC)董事長2012.9~2014.12

6.    第一金人壽董事長2009.12~2012.9

7.    第一金控總經理2008.7~2012.7

8.    第一金融資產管理(AMC)董事長2006.3~2008.7

9.    第一銀行顧問、高級顧問2006.3~2016.2

10.  第一銀行副總2004.1~2006.3

11.  第一銀行經理、專委1997.2~2004.1

感言
2003年1月自第一銀行奉派至子公司一銀租賃(股)公司擔任副總經理,這是職場生涯中一次較大轉折,在一個新的領域中,學習新知自我提升的迫切性即時浮現,又因3個女兒在學業上已分別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當時,也激起我這作父親的「輸人不輸陣」的好勝心,適逢臺北大學IEMBA第一屆招生,經深入瞭解課程內容及師資陣容後,即毅然決定報考,有幸順利錄取,但心裡還是惶恐萬分,到底已離開學校30幾年,要重拾書本除了些許興奮外,更擔心的是記憶力是否如從前。在修課過程中,非常感謝古永嘉老師、沈中華老師、王怡心老師、吳瑞山老師、簡明哲老師、林泉源老師等的熱心教導,得以順利在修業期滿畢業。
2004年奉調回第一銀行擔任副總經理並在該職務任內畢業,取得碩士學位,2年的學習,不但能學以致用,將所學貢獻於職場上,對日後擔任一銀租賃總經理、第一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及至第一金控總經理等職務時更有深遠的影響,心中對學校及老師自是無限感恩。
回顧人生,與妻為大學同學,婚後育有3女1子,目前2個女兒已分別取得美國知名大學醫學及天文學博士學位,另1個為公共衛生學碩士,現皆旅居美國,大女兒並已結婚生子,兒子目前就讀國中,有幸父母健在、子女皆乖巧懂事, 4代同堂的和樂家庭,是讓我無後顧之憂,專心事業的最佳支柱。

  事業方面,自政治大學經濟系畢業後,於1975年進入第一銀行服務,自辦事員、領組等基層職務做起,接受紮實的基礎業務訓練,於行員階段深受長官賞識、栽培,除於1980~1982年借調省政府金融研究訓練中心擔任研究員外,1984年派赴海外研習,並於1988年經國科會遴派至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習國際金融,雖無法取得學位,惟學習期間能將理論與實務再一次結合與驗證,收獲良多,對拓展國際視野更有莫大助益,之後再奉派至洛杉磯分行擔任主管職務,在整個學習過程中,不論是對業務拓展或是團隊帶領的技巧益臻成熟,也奠定日後的發展。

近2年因雷曼兄弟公司倒閉所引發的金融海嘯,全球金融產業經營環境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央行為因應景氣及市場需要,持續降息,銀行利差大幅縮小,又逢海外金融機構倒閉,投資損失的侵蝕,影響獲利,然幸第一金融集團已在穩健經營基礎上,建立建全之風險管理制度,因此能將傷害降至最低,並渡過難關。
再者,自到任金控總經理後即致力於集團平衡發展,落實子公司間業務及通路整合,引進證券、投信及保險子公司之專業經營團隊,著力內部改革、建立制度,經年餘努力,經營績效已勝過以往,有效提高集團非銀行子公司之貢獻度,提升集團競爭優勢,創造集團整體價值。
值此兩岸MOU即將簽訂之際,第一金控已積極大陸佈局,擬定分階段投資發展策略,以成為大中華區域具代表性金融服務機構為目標自我期許,相信定能開創美好未來,締造輝煌業績。

資料來源:https://www.ntpu.edu.tw/ntpuhistory/Alumni/alumni-more.php?id=337

屆次 任職年度 理事長
98-100年 簡明仁理事長
100-102年 簡明仁理事長
102-104年 陳宗興理事長
104-106年 吳鴻麟理事長
106-108年 鍾健能理事長
108-110年 鍾健能理事長
110-112年 陳佳興理事長

2017/06/18 第5屆第1次系友大會


2016/07/03 
第4屆第2次系友大會

2016/05/26 IEMBA讀書會

2016/05/13 第4屆第1次理監事會議

2015/05/17 第4屆第1次系友大會

2014/6/14 第3屆第2次系友大會
2013/04/14 第3屆第1次系友大會
2012/04/22 第2屆第2次系友大會

IEMBA的成長與茁壯受到許多捐贈者給予的養分,用以改善就學環境資源。

學弟妹雖然與學長姐們素不相識,但相信這份心意可以傳達到每一屆,讓有能力回饋的畢業校友分享更多的愛給母校的後進。 

  

捐贈方式

一、捐款

1.現金:請直接送至本校出納組。

2.支票:支票抬頭請書寫「國立臺北大學」並註明「禁止背書轉讓」字樣。掛號郵寄: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國立臺北大學校友中心。

3.匯款:本校專戶銀行 土地銀行 三峽分行,匯款帳號:112056000022,戶名:國立臺北大學校務基金401專戶。

※請註明指定使用單位及用途說明

■指定使用單位

國際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IEMBA)

■指定用途說明

專班業務發展使用(含經資門)

以上捐款請填寫「國立臺北大學認捐書」後,Email至 iemba@gm.ntpu.edu.tw 或傳真至02-8671-5901憑辦。

 

請填寫「國立臺北大學校友暨各界捐贈簽辦單」後,Email至 iemba@gm.ntpu.edu.tw 或傳真至02-8671-5901憑辦。

二、實物捐贈

國立臺北大學校友暨各界捐贈簽辦單-捐贈(物品、器材)

國立臺北大學校友暨各界捐贈簽辦單-捐贈(土地、建物)

捐款後請致電 02-8674-1111 #66312。